2007-07-06
讨论重开IT红黑榜的可能性
JavaEye管理员 写道
IT红黑榜被查封是迟早的事情。在一个国家做事情,就要遵守这个国家的法律法规,以及潜规则,一昧埋怨是没有意义的。要在现有的规则之内,寻求解决的办法,而不是一昧蛮干,和规则对抗。
抛开被查封事件来看公司点评这样的网络服务,本身就缺乏公信力。任何一家公司,包括号称Don't be evil的Google在内,没有一个不是毁誉搀半的。任何人在任何公司,在具体的环境内,很可能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,对公司存在意见,从而导致点评掺杂了过多的个人的情绪。
抛开被查封事件来看公司点评这样的网络服务,本身就缺乏公信力。任何一家公司,包括号称Don't be evil的Google在内,没有一个不是毁誉搀半的。任何人在任何公司,在具体的环境内,很可能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,对公司存在意见,从而导致点评掺杂了过多的个人的情绪。
我很赞同管理员同志的意见。
如果红黑榜这个东西是有价值的,那么我可能去做它,我做它的第一目的是要拿它搞到好处(名也好利也好,总要有点),要拿它搞到好处的前提是它不能被查封。所以管理员同志说的,完全是正确的。
至于管理员同志第二段提到的“点评不客观”的问题,我认为恰好是web2.0擅长解决的问题。就说技术新闻吧,谁对技术的观察也不是客观的,数十万数百万不客观的眼睛加在一起,digg、dzone就成了相当客观的门户。
所以现在我想讨论的问题有两个:
(1)红黑榜究竟有没有价值。或者说,它能不能让我从中赚到一点油水。
(2)如何提高点评质量。
只要这两个问题解决好,重开IT红黑榜(2.0)的可能性,我觉得是非常大的。
评论
叶子
2007-07-24
遥祭yahoo邮箱事件.....大家继续。
xianyun
2007-07-23
carlosbdw 写道
网上只是提供一个平台,至于真假那么请警察法官他们去鉴别!但是不能因为有可能存在诽谤就不许别人评论!
就好比,现在举报贪官,难道因为有可能存在诽谤,就不允许老百姓举报贪官了?
楼上某人逻辑混乱,某人唯利是图,看起来聪明,其实最蠢。
就好比,现在举报贪官,难道因为有可能存在诽谤,就不允许老百姓举报贪官了?
楼上某人逻辑混乱,某人唯利是图,看起来聪明,其实最蠢。
哈哈,唯利是图是不是说的我啊,我认为我的观点还是正确的。我也没有不允许自由评论,但是要做到公正那就是一人一票最公平。
对于自由评论来说恶意事件的出现是不可避免的,如果搞个什么红黑榜,会激发出更多的恶意的或操纵的事件。当然,访问量会更大。。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今天还刚好碰到了一个赞美的帖子:http://www.javaeye.com/post/340084,一看就明白。
lixigua
2007-07-23
现在已经恢复了。
有几个排黑榜的公司 ,我都是有朋友在那呆过。大家的评价都是:呆在top100黑榜,名副其实。
有几个排黑榜的公司 ,我都是有朋友在那呆过。大家的评价都是:呆在top100黑榜,名副其实。
carlosbdw
2007-07-22
网上只是提供一个平台,至于真假那么请警察法官他们去鉴别!但是不能因为有可能存在诽谤就不许别人评论!
就好比,现在举报贪官,难道因为有可能存在诽谤,就不允许老百姓举报贪官了?
楼上某人逻辑混乱,某人唯利是图,看起来聪明,其实最蠢。
就好比,现在举报贪官,难道因为有可能存在诽谤,就不允许老百姓举报贪官了?
楼上某人逻辑混乱,某人唯利是图,看起来聪明,其实最蠢。
amonlei
2007-07-16
比如你说他欠你钱,证据呢?口说,无凭的
amonlei
2007-07-16
拿出法律认可的证据,出来指责,评论,就是合法,否则就是诽谤
lixigua
2007-07-16
xianyun 写道
我始终相信一点,就是反对的声音总是要比赞扬的声音更倾向于表现出来,而且这个倾向性的比例是非常悬殊的。
发表反对的意见虽然自己不能得到什么好处,但是发泄了自己的愤怒,或者表达了自己的不满,心理得到了平衡,甚至能够获得快感。
而发表赞扬的意见,自己也不能得到什么好处,而且跟自己也没什么关系,缺少想去表达出来的积极性。当然有些是能够得到一定好处的,或者跟自己某些方面有些联系的,这个似乎有些“托”的成分在里面。
总结,反对意见的表达大多是心理因素的作用,赞扬意见的表达大多是有对自己有利的因素在里面。
而对于无记名的无限制次数的投票或者评论,只要想去做,那么只要一小批人也能够制造出另人可观的舆论,甚至控制舆论。实名制虽然能一定程度上遏制这种现象,但也不见得就是公平的,而且可以预想的是发表评论的人会寥寥无几。
最公平的就是不是让有倾向性的人主动来表达意见,而是由主办方主动去大众中进行调查,随机访问一些人,征求他们的意见,这样才能公平的体现大众的意见。
发表反对的意见虽然自己不能得到什么好处,但是发泄了自己的愤怒,或者表达了自己的不满,心理得到了平衡,甚至能够获得快感。
而发表赞扬的意见,自己也不能得到什么好处,而且跟自己也没什么关系,缺少想去表达出来的积极性。当然有些是能够得到一定好处的,或者跟自己某些方面有些联系的,这个似乎有些“托”的成分在里面。
总结,反对意见的表达大多是心理因素的作用,赞扬意见的表达大多是有对自己有利的因素在里面。
而对于无记名的无限制次数的投票或者评论,只要想去做,那么只要一小批人也能够制造出另人可观的舆论,甚至控制舆论。实名制虽然能一定程度上遏制这种现象,但也不见得就是公平的,而且可以预想的是发表评论的人会寥寥无几。
最公平的就是不是让有倾向性的人主动来表达意见,而是由主办方主动去大众中进行调查,随机访问一些人,征求他们的意见,这样才能公平的体现大众的意见。
如何解释,wiki能成为大家认可的百科呢?
lixigua
2007-07-16
amonlei 写道
没有“证据”的骂就是诽谤,建立一个“诽谤”网,怎么样都过不了国家这一关
那怎么做到有证件的骂呢?
lixigua
2007-07-16
amonlei 写道
没有“证据”的骂就是诽谤,建立一个“诽谤”网,怎么样都过不了国家这一关
那怎么来做到有证据的骂呢?
JavaInActoin
2007-07-15
一个减少风险的方法:
搞两个网站,而且尽量从法律责任上将两个网站的运营分开。一个网站上只能点评同意被点评的公司,同时附上不同意被点评的公司名单,将不同意被点评的公司放到另一个网站上,如果被封,也只是封一个而已,另一个还安全着。当然,获得一个公司的授权在操作上比较麻烦。
搞两个网站,而且尽量从法律责任上将两个网站的运营分开。一个网站上只能点评同意被点评的公司,同时附上不同意被点评的公司名单,将不同意被点评的公司放到另一个网站上,如果被封,也只是封一个而已,另一个还安全着。当然,获得一个公司的授权在操作上比较麻烦。
amonlei
2007-07-14
没有“证据”的骂就是诽谤,建立一个“诽谤”网,怎么样都过不了国家这一关
RyanPoy
2007-07-11
当红黑榜与油水挂钩的时候,这个榜就难说准不准了。
xxmouse
2007-07-11
gigix 写道
carlosbdw 写道
中国IT人不应该有自己的行会吗?如果因为有人骂人就被封,那世界上就不会有民主议会了。这种事情只有中国能发生。
千万不要把我的帖子带偏了
我才不关心什么行会什么民主议会,我关心的事情很简单:
有人想说话,有人想看这些人说话,我就想看看能不能创造一个平台让这两拨人弄到一起来
如果可以做、可以做下去、可以赚到钱,我就考虑去做
至于什么行会什么民主,关我鸟事
这话说的, 等到了所有人对所有的事都不能正常发表意见的时候, 那时就关所有人的鸟事了。
这个世界从某种意义上说, 谁掌握了话语权, 谁说的就是正确的。即使我们的声音不能改变什么, 至少可以证明一种观点的存在。利益就是这么一点一点斗争而来的, 没有那么多顺风车好坐。
xianyun
2007-07-10
我始终相信一点,就是反对的声音总是要比赞扬的声音更倾向于表现出来,而且这个倾向性的比例是非常悬殊的。
发表反对的意见虽然自己不能得到什么好处,但是发泄了自己的愤怒,或者表达了自己的不满,心理得到了平衡,甚至能够获得快感。
而发表赞扬的意见,自己也不能得到什么好处,而且跟自己也没什么关系,缺少想去表达出来的积极性。当然有些是能够得到一定好处的,或者跟自己某些方面有些联系的,这个似乎有些“托”的成分在里面。
总结,反对意见的表达大多是心理因素的作用,赞扬意见的表达大多是有对自己有利的因素在里面。
而对于无记名的无限制次数的投票或者评论,只要想去做,那么只要一小批人也能够制造出另人可观的舆论,甚至控制舆论。实名制虽然能一定程度上遏制这种现象,但也不见得就是公平的,而且可以预想的是发表评论的人会寥寥无几。
最公平的就是不是让有倾向性的人主动来表达意见,而是由主办方主动去大众中进行调查,随机访问一些人,征求他们的意见,这样才能公平的体现大众的意见。
发表反对的意见虽然自己不能得到什么好处,但是发泄了自己的愤怒,或者表达了自己的不满,心理得到了平衡,甚至能够获得快感。
而发表赞扬的意见,自己也不能得到什么好处,而且跟自己也没什么关系,缺少想去表达出来的积极性。当然有些是能够得到一定好处的,或者跟自己某些方面有些联系的,这个似乎有些“托”的成分在里面。
总结,反对意见的表达大多是心理因素的作用,赞扬意见的表达大多是有对自己有利的因素在里面。
而对于无记名的无限制次数的投票或者评论,只要想去做,那么只要一小批人也能够制造出另人可观的舆论,甚至控制舆论。实名制虽然能一定程度上遏制这种现象,但也不见得就是公平的,而且可以预想的是发表评论的人会寥寥无几。
最公平的就是不是让有倾向性的人主动来表达意见,而是由主办方主动去大众中进行调查,随机访问一些人,征求他们的意见,这样才能公平的体现大众的意见。
gigix
2007-07-10
carlosbdw 写道
中国IT人不应该有自己的行会吗?如果因为有人骂人就被封,那世界上就不会有民主议会了。这种事情只有中国能发生。
千万不要把我的帖子带偏了
我才不关心什么行会什么民主议会,我关心的事情很简单:
有人想说话,有人想看这些人说话,我就想看看能不能创造一个平台让这两拨人弄到一起来
如果可以做、可以做下去、可以赚到钱,我就考虑去做
至于什么行会什么民主,关我鸟事
carlosbdw
2007-07-10
中国IT人不应该有自己的行会吗?如果因为有人骂人就被封,那世界上就不会有民主议会了。这种事情只有中国能发生。
blueoxygen
2007-07-09
znjq 写道
按照公司邮箱的注册方式去做"实名"认证,前提要保证资料的不公开性。
实名制简单想起来确实是让评论更负责任的方法。可是,这是从网站经营者的角度来想。即使你再怎么强调我们会对用户资料保密,我想,我是不会相信的。
关键是,我凭什么要实名注册来你红黑榜对公司评论?实名制对我是有风险的。
当没有风险的时候,大家都是匿名来泄愤,有风险的时候,你要用户有收益才行。如果给我一个理由,让我对我说出的话负责任,那就是,我会有利益。可是有什么利益呢?大家都实名了,负责任言论了,红黑榜更有公信力了? 对我来说,我一辈子也换不过6 7家公司,这种虚无的口号似的利益,我是不在乎的。直接的后果就是,我干脆不来评论了。 告诉身边朋友那个鸟公司是什么样就OK了。
znjq
2007-07-09
按照公司邮箱的注册方式去做"实名"认证,前提要保证资料的不公开性。
blueoxygen
2007-07-09
大部分员工在公司待得舒服的时候,都不会去红黑榜留言评分的吧。
这就导致了红黑榜就是个泄愤的地方。
什么算黑榜,红榜?这个我感觉红黑榜简单的评分系统也太不完善。
一个有1w人的公司,一年有个50个人在骂公司。一个有100人的公司,有40个人在骂公司。 哪个算红榜上的?
这就导致了红黑榜就是个泄愤的地方。
什么算黑榜,红榜?这个我感觉红黑榜简单的评分系统也太不完善。
一个有1w人的公司,一年有个50个人在骂公司。一个有100人的公司,有40个人在骂公司。 哪个算红榜上的?
hover1215
2007-07-09
清者自清,浊者自浊,有负面评论的都是些确实不怎么样的公司。
好公司的负面评论几乎没有,就算有点也是瑕不掩瑜的。
这点我觉得很容易看出来的。
这件事情的幕后者,肯定是一家有点实力的中国公司,但又确实不怎么样的公司。;)
所谓:桃李不言,下自成蹊。
喜欢搞事情的都 是些 烂桃,烂梨。
不过在中国本来就不能随便言论,说了不好听的,别人肚子胀,就出来搞你。你搞得过人家就搞 ,搞不过人家就悄悄。很reasonable吗;)
我建议哥们,你如果感觉这真是条路,你就把服务器搞到国外接着搞,如果那天,你惊动了中央,象2002 年的时候封google 的一样,把你给封了,人们会群起而攻之的时候。
那你就successful.
好公司的负面评论几乎没有,就算有点也是瑕不掩瑜的。
这点我觉得很容易看出来的。
这件事情的幕后者,肯定是一家有点实力的中国公司,但又确实不怎么样的公司。;)
所谓:桃李不言,下自成蹊。
喜欢搞事情的都 是些 烂桃,烂梨。
不过在中国本来就不能随便言论,说了不好听的,别人肚子胀,就出来搞你。你搞得过人家就搞 ,搞不过人家就悄悄。很reasonable吗;)
我建议哥们,你如果感觉这真是条路,你就把服务器搞到国外接着搞,如果那天,你惊动了中央,象2002 年的时候封google 的一样,把你给封了,人们会群起而攻之的时候。
那你就successful.
- 浏览: 200609 次
- 性别:

- 来自: 北京

- 详细资料
搜索本博客
最近加入圈子
链接
最新评论
-
火了,水了,完了
事实上,经常被人看到的帖子,也很容易被人厌恶。 所以,热闹的帖子,都隐藏的人也 ...
-- by 庄表伟 -
火了,水了,完了
liusong1111 写道劣币驱逐良币 http://www.javaeye. ...
-- by ada_li_li -
火了,水了,完了
劣币驱逐良币 http://www.javaeye.com/post/54317 ...
-- by liusong1111 -
火了,水了,完了
问答这种新功能是否是为了这种问题准备的。。。。。不过问题答这种形式。没有什么分类 ...
-- by 抛出异常的爱 -
火了,水了,完了
制度固然重要,但问题的关键在于人。hardcore那帮人更加成熟了。不再是活跃讨 ...
-- by SilenceCliff






评论排行榜